【誰剪了浪貓的耳朵】這樣做是為他好?

誰剪了浪貓的耳朵

為什麼常常看到路上的浪貓都被剪耳呢?

是貓咪打架受傷造成的嗎? 還是是哪個沒良心的人類這麼過份阿?

這篇歐哥要來談談有關貓咪耳朵缺一塊這件事。

這樣做是為他好?

為什麼貓咪會被剪耳朵哩?

  • 剪耳朵其實是一個記號,代表著這隻貓咪已經被結紮囉!

被結紮的貓咪就要剪耳朵嗎?我家貓咪也結紮了但是沒剪耳朵呀?

  • 若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從TNR來說起,繼續看下去吧!

你知道TNR嗎?

TNR的的意思是 Trap ( 誘捕 )、Neuter ( 結紮 )、Return ( 回放 )。

你知道TNR嗎?

這套流程呢,大概就是先由動保團體和一些熱心愛貓人士誘捕還未結紮的街貓浪貓,將他們帶去醫院做結紮手術。

手術過後再由醫院進行術後的照顧,公貓須住院滿3天、母貓則是要滿7天,這樣才能確保在放回他們之後不會有傷口裂開等問題而使他們變得更加難以生存。

做完結紮手術之後還會給這些貓咪施打疫苗、點除蚤藥等,並且在麻藥退去前剪去貓咪的一小段耳朵做為辨識。

早在1980年代,TNR就從英國開始慢慢的流傳到歐洲各國、美國、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等世界各處 ,現在TNR是目前世界上最普遍且公認最有效控制流浪貓的辦法。

  • 美國防止虐待動物中心(ASPCA, 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認為TNR是控制流浪貓數量最人道、最有效率且最經濟的策略。
  • 美國人道協會(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也認為TNR是目前控制流浪貓數量最長期有效的方式。
  • 美國人道組織 (American Humane Association)、加拿大、英國等國的人道組織也支持TNR這個方式。

為什麼不直接把貓咪捕捉並且安樂死?

我們可以參考歐美日港澳等先進國家過去20年使用撲殺街貓的失敗經驗,也證明了撲殺街貓只會浪費錢,完全沒有減少數量的效果,況且撲殺街貓方式相當不人道,這種方式一直以來也倍受爭議。

為什麼不直接把貓咪捕捉並且安樂死?

撲殺街貓會失敗的原因在於「真空效應」。

簡單的說,當一個地區的貓咪被大量撲殺後,周圍區域的貓咪就會受食物及地盤吸引,再加上無競爭者的阻擋,毫無費力的就可以進駐這塊區域。

而這樣的循環不但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毫無意義,況且在食物鏈的環節上,若將街貓從食物鏈中移出,則老鼠、蟑螂等人們更難以防堵的生物,也將會開始大量繁殖,這又是另一個困擾了。

因此有人開始提出了TNR的想法並開始落實,一方面將街貓對居民的困擾降至最低,另一方面保留街貓對人類的貢獻,也才慢慢開始有了「結紮代替撲殺」的口號。

TNR有什麼好處呢?

TNR有什麼好處呢?
  • 幫貓咪結紮可以降低他發情的機率,也就能減少夜晚貓咪嚎叫的情況,除了可以提高附近居民晚上的睡眠品質,也能間接的使居民減少對貓咪的厭惡,創造人貓共處的和平環境。
  • 這些結紮過後的貓咪,長期來看會變得較無攻擊性且較親人,能減少人類( 尤其孩童 )被浪貓攻擊的事件發生。
  • 利用動物的區域性,本能驅趕外來的動物,讓數量能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
  • 不再因為浪貓的快速繁殖,造成對當地環境及衛生的危害及對人類的困擾。
  • 這些貓咪再放回時會施打疫苗及在其身上點藥,能夠有效的防止疫情擴散以及改善街道環境。
  • 街貓的存在可以降低老鼠、蟑螂等有害動物的生存機率。

為什麼要剪耳?

現在知道了TNR的好處有這麼多,那可是為什麼一定要剪耳朵呢? 剪耳就不殘忍嗎?

這其實也是一個爭論點,但目前確實沒有找到比剪耳更好的辨識方法。

為什麼要剪耳?

應該先從做標記的原因談起。

為了避免不同的人及政府重複捕捉已經絕育的貓,所以必須讓受過TNR的貓咪有個辨識的方法。

因為還是有部分街貓不好接近,絕育後的辨識一定要在遠距離就可以明顯認出來, 希望能夠在不靠近、不接觸、不捕捉的情況下就能夠輕易判別該貓咪是否已經結紮並施打疫苗。

標示的這個動作,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捕捉和手術成本,也可以減少貓咪的壓迫,更重要的是可以免去再進行一次手術的風險。

結紮後的公貓從外觀上相較於母貓更容易辨識。

公貓在還沒結紮的蛋蛋是豐滿的2顆肉球,已經結紮的蛋蛋就會像是蛋皮一樣。

而母貓呢,結紮的手術縫合在腹部,除非可以摸到腹部的縫合線或是多探聽,不然從外觀是無法判斷的喔!

在決定用剪耳的方式之前,當然也試過了其他方法:

1.項圈

  • 優點 容易辨識
  • 缺點 長大的貓咪可能被項圈勒死 若是勾到東西容易發生危險

2.晶片

  • 優點 可以儲存更多訊息
  • 缺點 無法直接辨識

3.紋身

  • 優點 安全美觀 不易脫落
  • 缺點 無法直接辨識 捕捉後才能看到

所以後來還是採用剪耳的方式來做標記, 被認為較為人道且清楚的方式 ,以「男左女右」的原則剪去耳朵的一小部分,也因為剪耳時是在麻藥尚未退去時執行,且耳朵僅有少數微血管分布,貓咪在被剪耳的過程不會感到太多的痛楚。

男左女右
男左女右

補充:

恩看到這裡你應該對剪耳這件事情有一定的瞭解了。

如果你想在發布新文章時得到通知,可以追蹤歐哥的IG臉書專頁,在第一時間會在這裡通知哦!

3 thoughts on “【誰剪了浪貓的耳朵】這樣做是為他好?”

  1. 不反對剪耳做記號,但剪的美感希望可以提升
    有的醫生仍會短一截,照耳朵的圓形剪短而已,遠看可辯識有一邊較短,還是很漂亮
    有的是打缺角、有的剪平(但隨性長短),但總是有著缺陷感
    為何不統一剪耳標準,短一點點且保持耳朵圓形呢?

    個人覺得浪浪在外討生活夠可憐了
    被剪耳是人類不得已的做法,但幫牠們保留點美感是舉手之勞,何樂不為?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