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喝水攻略】濕食成為主流的原因

貓咪喝水攻略

為什麼溼食會成為主流呢?

貓咪喝水這件事真的那麼重要嗎?

我想養貓的朋友都很關心該給貓咪吃什麼,會不會水分攝取不足等。以下的貓咪喝水攻略,歐哥要完整的告訴你喝水對貓咪的重要性,以及大家都提倡溼食的原因。

為什麼貓咪不愛喝水

為什麼貓咪不愛喝水 

貓的演化

貓的演化可以追朔至新生代第三紀古新世演化出的肉齒類,肉齒類動物為所有現代食肉目動物的共同演化祖先。

在2007年的某一研究指出,經過採集近千件貓隻的基因樣本,採用粒線體及重複的短序列核DNA進行遺傳標誌比對,發現家貓只與中東野貓群譜系聚在一起且兩者的基因並無差別。

這代表家貓的起源來自同一個地區,而且是有大片沙漠的中東地區。

與其他食肉動物不同的是,野生的貓幾乎不吃任何植物﹝只由獵物胃腸內攝取少量植物﹞

貓咪天生不愛喝水,不代表身體不需要水份。

飲食的改變

貓咪來自沙漠,貓的祖先依靠獵捕獵物為生,可以在吃肉的同時攝取水分。﹝獵物身上的水份約在70%以上﹞

這樣的飲食習慣下,造就了貓咪天生渴感弱,不太會感到口渴,自然也就不太會主動喝水了。

況且沙漠也很少地方有水喝。

在原始條件下,他們主要由食物中得到水分。

而現在許多食用乾飼料的貓咪,能從食物中取得的水分少之又少,再加上不太主動喝水,所攝取的水分遠遠低於標準值。

漸漸的貓咪喝水這件事開始受到重視,也許多人想盡各種辦法讓貓咪能多攝取水分,除了注重放水的位置、水的品質等、也開始有人倡導溼食的重要。

水對貓咪的重要性

水對貓咪的重要性

喝不夠會怎樣

有的貓不愛喝水 ,有的貓看到水就會自己去喝,但在只餵食乾乾的情況下,貓咪再怎麼喜歡喝水,也很難攝取到應該攝取的標準值。

乾乾的含水量根本不到10%,在長期只吃乾乾的情況的情況下,會讓貓咪的腎臟造成負擔,而導致泌尿系統出問題。

常見的病大概是慢性腎衰竭、泌尿道發炎或尿路結石等等。

貓咪需要喝多少水呢?

我想大家都知道,人的身體一天需要攝取2公升的水,那貓咪呢?

從醫學上來說,貓咪所需的飲水量是每公斤60cc的水,也就是說,你的貓如果是5公斤,那他需要的水份就是300cc。

幼貓的話則是需要每公斤70cc的水哦。

攝取水份來源

上面說到貓咪需要每公斤60cc的水,不過並不代表每天都要用飲水的方式攝取。

貓咪大致有三種方式可以獲得水分:

  • 從食物中攝取水分
  • 代謝時產生的水
  • 自主飲水

從食物中攝取水分

乾乾裡的水分不到10%,而一般濕食或生食的含水量可達70%以上,若是只餵食乾乾的話,就需要想辦法增加貓咪攝取水分的方法。

代謝時產生的水

是指營養素在體內代謝時所產生的水。在相同質量下,脂肪的代謝產生的水最多而蛋白質最少,不過再怎麼多也僅僅占了應攝取水量的5~10%。

自主飲水

也就是貓咪主動喝水的飲水量,一般貓咪不愛喝水,所以想要增加這部份的飲水量其實有點困難。

貓咪喝水攻略

濕食成為主流的原因

喝水方法

讓水動起來

貓咪對會動的東西都會很有興趣,市面上有一些電動飲水機的商品可以考慮,或者用魚缸馬達自製也是一種方法。

可以想辦法讓水動起來,引起貓咪的興趣,也能間接的增加貓咪的飲水量哦。

提供乾淨的水

貓咪的舌頭能夠分辨水質的好壞,若是水中有雜質或是水碗有汙垢等等讓貓咪覺得不乾淨,他會寧願不喝水的哦。

建議每天都要最少換過一次水,如果發現貓咪整天都不喝,可以試著把水換過,也順便把水碗刷洗乾淨試試。

多放幾個水碗在各個角落

在家裡各處放置水碗,讓貓咪走到哪都能看到水,增加喝水的方便性。

注意不要將水放在貓砂盆附近,也不要放在家人頻繁進出的地方!

用馬克杯裝水

各位貓奴一定有被貓咪偷喝水的經驗,明明幫他裝了一大碗水,卻要跑來喝我馬克杯裡的,到底想怎樣哈哈。

也可以試著把裝水的容器換成馬克杯,既然你這麼愛就都給你,真的是。

不過貓咪愛喝主人杯子裡的水,也可能是因為自己水碗裡的水不夠乾淨,如果發現這樣的狀況也記得幫他把水換過哦。

前面幾項是屬於增加貓咪自主飲水的方法,以下兩個是讓貓咪從食物中攝取水分的方式。

副食罐加水

在只餵乾乾的情況下,一定要記得搭配副食罐來增加飲水。

副食罐一般含水量在60%以上,而且副食罐通常會很香讓貓咪沒辦法抵抗,若是在副食罐裡再加點水,可以很有效的讓貓咪攝取一定的水分哦。

改餵溼食

最後一個也就是大家都在提倡的,改餵溼食。

改餵溼食是最直接也最有效能讓貓咪攝取足夠水分的方法。

等於是還原到貓咪最原始條件下的飲食方式,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水分。

而不管是罐罐或是生食,其含水量都能高達70%,正常來說,這樣高的含水量讓貓咪可以僅僅從吃東西就達到應攝取的水量標準。

廣義的來說,溼食可以包括好多種,除了主食罐以外,自製鮮食和生食都能算在溼食的範圍裡。

這是溼食最大的好處,也是很多人提倡溼食的主要原因。

溼食一定是對的嗎?

溼食一定是對的嗎?

值得一提的是,採用溼食的方式也有他該注意的地方。

乾乾的好處就是已經把貓咪所需的營養濃縮在飼料裡面了,只需要注意飼料的成份和飲水的問題。

而溼食剛好相反,水份相對得充足不需擔心,卻要注意各種營養素的補充才行。

溼食確實能夠很有效的減少貓咪得腎臟類疾病的機率,只是如果在貓咪的營養知識不足的情況下,則會提高其他因缺乏特定營養素而產生的疾病的機率。

也有些貓咪只對乾乾情有獨鍾,對溼食一點興趣都沒有,碰都不碰。

所以還是要說,並沒有所謂正確的飲食方式,只有最適合你和你家貓咪的。

在改餵溼食前還是要做好功課,不論你想嘗試溼食裡的哪一種,都該知道各自的優缺點,才能找到最適合你和你家貓咪的飲食方式。

不想花很多時間爬文的話,就追蹤歐哥的IG臉書專頁吧。

歐哥的IG

4 thoughts on “【貓咪喝水攻略】濕食成為主流的原因”

  1. 太多常見疾病與飲水不足有關
    直接給濕食真的是最快的解決之道,不過要做好功課就是了
    而且飼料也不單是水分過少,高碳水化合物也是引起某些疾病的原因
    為了主子的健康,真的是費盡心思啊!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