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尾巴】詳細解釋為什麼碰貓咪尾巴會生氣

詳細解釋為什麼碰貓咪尾巴會生氣

你有因為碰貓咪尾巴而被攻擊嗎?

如果有,你必須看這篇文章,將告訴你為什麼很多貓咪的尾巴是地雷,是你不可以隨便亂碰的,即使你是他最愛的主人。

歐哥要告訴你尾巴對貓咪的重要性,讓你對尾巴的一些傳言或常識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貓咪的尾巴

貓咪尾巴

拉貓咪尾巴會害他拉肚子

有不少貓友問說,拉貓咪的尾巴會害他拉肚子,這是真的嗎?

從尾巴說起,貓咪的尾巴接著尾椎骨,等於是和脊椎連結在一起,其末梢神經非常的發達,是貓咪身上最敏感的部位之一。

當你拉扯貓咪的尾巴,會造成他脊椎受傷,輕則走路不穩,重則使他癱瘓!

那跟拉肚子又有什麼關係呢?

在生理上沒有直接的關係,可是你用力拉扯貓咪的尾巴,布滿尾巴和脊椎骨附近的神經,會帶給貓咪劇烈的疼痛,容易讓他過度驚嚇。

在強大的心理壓力下,也就自然很容易會有嘔吐或拉肚子的症狀了。

可以看一下這個短片

為什麼碰尾巴要生氣

在這裡請你閉上眼睛,把全身的注意力放到你的脊椎,感受一下他的存在。

好了嗎?

如果現在有人用力的往下抽你的脊椎,請問你是什麼感覺?

/*+#@$>:^&#&*——-(以下消音)

這時候你有爪子的話會不會想賞他兩爪?

為什麼碰尾巴要生氣

我想,這樣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大多數的貓咪討厭被摸尾巴了,對吧!

除了尾巴布滿末梢神經,特別敏感外,也可能曾經有被拉尾巴﹝拉脊椎﹞的不好經驗,造成了心理陰影,使他不再允許別人隨便摸他的尾巴了。

尾巴的用處

尾巴是貓科動物不可缺少的身體構造,他是表達情緒、平衡身體的關鍵,甚至是大型貓科動物強而有力的攻擊武器。

毛茸茸的一條看起來很美觀,摸起來也很舒服,但他可不只是好看,他對貓咪是有許多代表性的作用哦!

維持平衡

維持平衡

尾巴第一個最廣為人知的功用就是可以幫助貓咪在移動時保持平衡,為什麼野外的貓咪能夠爬樹,甚至大型貓科動物如老虎、豹的體型這麼大,卻能在細細的樹枝上行走自如,這些都是那條外表可愛且毛茸茸的尾巴提供的強大平衡能力。

1998年一個實驗中發現,貓咪在欄杆上跌倒掉落的瞬間,尾巴會本能地迅速的往反方向揮,靠著這樣的方式讓身體在掉落到地上之前轉為原本的位置,以四隻腳朝下的方式落地以避免危險,貓咪腳掌上有肉墊作為緩衝,相較之下較為安全。

在這場實驗中也發現,沒有尾巴的貓咪不管掉落幾次,都很難以四肢朝下的體態落地,也因此得出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尾巴對貓咪取得平衡這方面有非常大的功用。

保暖

保暖

沒錯,你沒看錯,尾巴也是貓咪的一種防寒的工具。

冬天冷氣團來時,大家應該都看過貓咪把自己捲成一圈的樣子吧,那是因為捲曲身體可以幫助維持體溫,另外他們也會把尾巴蓋著臉龐,就好像人們圍圍巾的意思。

在很低的氣溫下,貓咪雖然會自己尋找維持體溫的方式,可是身為飼主的你還是有照顧他的責任,可依情況幫他加件衣服或是控制室內溫度哦!

占地盤

占地盤

各位貓友應該都看過,貓咪走在家裡時不時會用臉頰、尾巴或其他部位磨蹭牆壁和家具,甚至還會磨蹭你。

這並不代表他在撒嬌,這是他留下自己氣味的一種方式。

貓咪身上有一種稱為臭腺的器官,他可以發出自己固定的氣味,貓咪透過摩蹭的方式可以將此氣味留在牆上作為標記宣示主權,在額頭、臉頰、下顎、身體側邊、肉球、肛門、尾巴等等的部位都有這種腺體。

新手貓奴在剛帶貓咪回家時,家裡沒有熟悉的氣味也是讓貓咪感到不安的原因,所以才建議先找個角落讓貓咪熟悉,當這裡充滿他的氣味時,他就能安心的以這個角落為避風港,慢慢的去適應家裡的其他地方。

表達心情

表達心情

當貓奴就該學會看臉色,貓咪的喜怒哀樂並不會寫在臉上,你看不出來他是在笑還是在哭,你也沒辦法跟他像人類一樣說話清楚的溝通,但你可以透過他的身體語言,來知道他的心情是如何!

除了身上其他部位的動作表現或叫聲來判斷,尾巴是最明顯可以解讀的身體語言哦,貓咪在各個不同的心情尾巴都會有不同的變化,像是高興時會豎直尾巴朝你走來,生氣時會左右用力拍打尾巴,害怕時尾巴會緊緊夾在雙腿之間等等,這些都是可判斷心情的依據。

如果你時常不理解貓咪再想什麼,猜不透他的心情,留言讓我知道,再考慮要做怎麼樣的文章幫助你,或是有想了解的主題也可以告訴我哦!

總結

尾巴對貓咪有這麼多的好處和功用,他當然要好好保護,怎麼可以隨便讓你摸。

大家要注意,如果家裡有小孩,要告訴且教導貓咪身上有哪些地方不可以摸,摸了他會生氣的!

最近又看到貓咪和小孩相處不好的新聞,小孩受很多傷看了很心疼,大家要懂得怎麼保護孩子也不要隨便遺棄貓咪,如果遇到以上問題你要知道,一定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加油,有什麼疑問可以請教獸醫師,也可以問問看廣大的貓友,希望大家都能跟貓咪相處得很好。﹝也可以試著問問看我,不過我不是什麼專業醫師,就只能盡量的分享給你一些經驗和建議的解決辦法當參考囉﹞

歐哥IG

今天的分享到這邊,希望讀完這篇讓你對貓咪的尾巴有更近一步認識。

補充:

歐哥IG

如果你還沒追蹤歐哥的IG臉書專頁,趕快追蹤按讚吧,以後出新的文章時就可以早點看到呦!

2 thoughts on “【貓咪尾巴】詳細解釋為什麼碰貓咪尾巴會生氣”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